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高一下·卫辉月考) 改革写创新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实行余量征集制,收割队和征粮队征集的一切粮食,应按下列基础进行分配:首先,自然分配必需数量的粮食,以满足当地居民最贫苦层对粮食的需求。﹣﹣其余的粮食则无条件地送往粮食收集中心,这批粮食的分配,应由省粮食委员会根据粮食人民委员部的指令执行。

    ﹣﹣列宁签署的《关于收割队和征粮队的法令》

    材料二:为了保证农民在比较自由地支配自己经济资源的基础上正确和安心地进行经营,为了巩固农民经济和提高生产力,以及为了确切规定农民应负担的国家义务﹣﹣以固定的粮食税代替余量征集制,纳税后剩余的一切粮食、原料和饲养,农民可以自己全权处理…

    ﹣﹣《世界现代史资料选辑》

    材料三:在某种意义上,有人说,他挽救了市场经济。就是说,市场经济不是没有毛病,出了一些毛病,在30年代的时候,他引进了一些新政,然后使市场经济又回到了一个比较健康发展的轨道。……开创了市场经济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市场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干预这只“看得见的手”联合起来,共同影响经济,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同时得以发挥。

    ﹣﹣《大国崛起》解说词

    请回答:

    1. (1) 材料一反映了苏俄当时实施了哪一经济政策?
    2. (2) 材料二反映了苏俄当时实施了哪一经济政策?简要概括其实施的原因?产生了什么作用?
    3. (3) 材料三中的“他”是指谁?他所开创的市场经济新模式与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指出他“采取的措施”对美国和世界产生的影响。
    4. (4) 结合材料回答,从以上经济政策的实施中你得到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