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杭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一)

        公姓魏,名源,字文渊。其先世居南昌奉新 , 元季避兵至南康建昌温汤 , 遂居温汤。

        江右有相聚为盗者,众至千余人。诏以都督任礼为总兵。魏公参赞军务,领兵千余人先行招抚。公昼夜兼行,直抵贼巢穴,宣布朝廷款待之恩,又备榜编告其党开谕之。贼相率降附。取渠魁十四人械送京师,余悉放遣归业。任公至,欲尽取降者杀之,曰:“彼去而复为贼,将若何?”公曰:“此则魏某之罪也。”乃止。

    (二)

        明帝以凉州绝远,南接蜀寇,以邈(徐邈)为凉州刺史,使持节领护羌校尉。至,值诸葛亮出祁山,陇右三郡反,邈辄遣参军及金城太守等击南安贼,破之。河右少雨,常苦乏谷,邈上修武威、酒泉盐池以收虏谷,又广开水田,募贫民佃之,家家丰足,仓库盈溢。乃支度州界军用之馀,以市金帛犬马,通供中国之费。以渐收敛民间私仗,藏之府库。然后率以仁义立学明训禁厚葬断淫祀进善黜恶风化大行百姓归心焉。西域流通,荒戎入贡,皆邈勋也。讨叛羌柯吾有功,封都亭侯,邑三百户,加建威将军。邈与羌、胡从事,不问小过;若犯大罪,先告部帅,使知,应死者乃斩以徇,是以信服畏威。赏赐皆散与将士,无入家者,妻子衣食不充。天子闻而嘉之,随时供给其家。弹邪绳枉 , 州界肃清。

    【注释】①南昌奉新:今江西奉新县。②南康建昌:今江西永修县。③江右:即江西。④备榜编:准备榜文。⑤渠魁:加手铐脚镣刑具押送。⑥佃:租种。⑦弹邪绳枉:惩治邪恶,修正冤假错案。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 . 贼巢穴(到达) B . (停止) C . 乏谷(使……受苦) D . 仓库溢(满)
    2. (2) 对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恰当的一项是(    )

      A . 然后率/以仁义立学/明训禁厚葬断/淫祀进/善黜恶/风化大行/百姓归心焉 B . 然后率以仁义/立学明训/禁厚葬/断淫祀/进善黜恶/风化大行/百姓归心焉 C . 然后率以仁义/立学明训/禁厚葬/断淫祀进/善黜恶/风化大行百姓/归心焉 D . 然后率/以仁义立学/明训禁厚葬/断淫祀/进善黜恶/风化大行百姓/归心焉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取渠魁十四人械送京师,余悉放遣归业。

      ②赏赐皆散与将士,无入家者,妻子衣食不充。

    4. (4) 魏源和徐邈在治理地方上有什么相同?请结合短文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