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题。

        陆诜,余杭人。进士起家,签书北京判官。范祥城古渭,诜主馈饷,具言:“非中国所恃,而劳师屯戍,且生事。”既而诸羌果怒争,塞下大扰,经二岁乃定。

        提点陕西刑狱。时铸钱法坏,议者欲变大钱当一,诜言:“民间素重小铜钱而贱大铁钱他日以一当三犹轻之今减令均直大钱必废请以一当二则公私所损亡几而商贾可以通行兼盗铸者计其直无赢将必自止。”从之。

        徙湖南、北转运使,直集英院,进集贤殿修撰、知桂州。奏言:“邕去桂十八驿,异时经略使未尝行饬武备,臣愿得一往,使群蛮知省大将号令,因以声震南交。”诏可。自侬徭定后,交人浸骄,守帅常姑息。诜至部,其使者黎顺宗来,偃蹇如故态。诜绌其礼,召问折谕,导以所当为,慑伏而去。诜遂至邕州,集左、右江四十五峒首诣麾下,阅简工丁五万。补置将吏,更铸印给之,军声益张。交人滋益恭,遣使入贡。

        道除知延州,趣入觐,帝劳之曰:“卿在岭外,施设无不当者。鄜延最当敌要,今将何先?”对曰:“边事难以隃度,未审陛下欲安静邪,将威之也?”帝曰:“大抵边陲当安静。昨王素为朕言,惟朝廷与帅臣意如此;至如诸将,无不贪功生事者。卿谓何如?”诜曰:“素言是也。”谅祚寇庆州,以败还,声言益发人骑,且出嫚辞,复攻围大顺城。诜谓由积习致然,不稍加折诮,则国威不立。乃留止请时服使者及岁赐,而移宥州问故。帝喜曰:“固知诜能办此。”

        青苗法出,诜言:“蜀峡刀耕火种,民常不足。今省税科折已重,其民轻侈不为储积,脱岁俭不能偿逋,适陷之死地,愿罢四路使者。”诏独置成都府一路。熙宁三年,卒,年五十九。

    (选自《宋史·陆诜》,有删改)

    1. (1) 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民间素重小铜钱而贱大铁钱/他日以一当三犹轻之/今减令均直/大钱必废/请以一当二/则公私所损亡几而/商贾可以通行兼盗铸者/计其直无赢/将必自止 B . 民间素重小铜钱而贱大铁钱/他日以一当三犹轻之/今减令均直/大钱必废/请以一当二/则公私所损亡几/而商贾可以通行/兼盗铸者计其直无赢/将必自止 C . 民间素重小铜钱而贱大铁钱/他日以一当三/犹轻之/今减令均直/大钱必废请以一当二/则公私所损亡几而/商贾可以通行兼盗铸者/计其直无赢/将必自止 D . 民间素重小铜钱而贱大铁钱/他日以一当三/犹轻之/今减令均直/大钱必废请以一当二/则公私所损亡几/而商贾可以通行/兼盗铸者计其直无赢/将必自止
    2. (2) 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北京:“北宋四京”之一,在今河北大名,另外“三京”分别是:东京(今河南开封),西京(今河南洛阳),南京(今河南商丘)。 B . 中国:最早指西周京畿地区,后来指我国中原地区或在中原地区华夏族建立的政权。文中的“中国”即指当时的北宋政府。 C . :古代对我国南方各族的泛称,同为先秦非华夏民族泛称的还有狄、夷、戎,他们分别是我国东、西、北方的少数民族。 D . :朝拜皇帝。古代诸侯朝见天子之礼,属于五礼中的宾礼。诸侯春见曰朝,秋见曰觐。诸侯朝见天子的仪式称觐礼。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陆诜颇有远见,料事如神。范祥在古渭修筑城堡,陆诜不认同其做法,认为会惹事端。不久诸羌果然发怒争斗,事态整整二年才得以平息。 B . 陆诜关心国事,勇于担当。他主动请求去邕州,使群蛮知晓大将号令,从此声震南交。此行不负众望,交人恭敬有加,派遣使者入贡。 C . 陆诜遇事沉稳,敢于直言。当谅祚掠夺庆州得逞之后,声言增发兵马围攻大顺城时,陆诜认为这是国家积习太弱导致的,必须立即停下请贡,扬立国威。 D . 陆诜洞察民情,心系百姓。基于蜀峡之地民情艰苦,他奏言撤除四路使者,以便年成不好时百姓不能偿还欠债而陷入死地。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诜绌其礼,召问折谕,导以所当为,慑伏而去。

      ②边事难以隃度,未审陛下欲安静邪,将威之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