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2016八上·丛台期末)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我国的黄淮海地区,土地面积占全国总土地面积的6.3%,耕地面积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24.7%,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5.12%左右,而水资源却只占全国的6%。水资源的匮乏已严重阻碍了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

    材料二    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2月9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6省平均降水量仅有44.4毫米,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迅速,普遍达到中至重度气象干旱,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达特旱等级。

    材料三    2011年1月29日我国局部地区气象干旱分布示意图。

    1. (1) 材料二中受旱严重的粮食作物主要是_______

      A . 冬小麦 B . 水稻 C . 玉米 D . 甘蔗
    2. (2) 材料三中中等以上干旱区域的主要土地利用类型是

    3. (3) 我国北方地区经常发生春旱,原因之一是我国降水季节具有的特点。

    4. (4) 我国黄淮海地区水资源紧张的原因有哪些?

    5. (5) 除建设跨流域调水工程外,如何解决我国黄淮海地区水资源的匮乏严重阻碍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