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7八上·临海期末) 人的体温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值,而是一个温度范围。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体温可随昼夜、性别、年龄、环境温度等情况而改变。那体温会随运动强度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吗?晓东在家里利用体温计、跑步机等器材进行了下述实验:

    Ⅰ.晓东在跑步机上快走10分钟后,用体温计测量腋下温度为37.2℃;

    Ⅱ.休息30分钟后,晓东在跑步机上快跑10分钟,再用体温计测量腋下温度为37.5℃;

    根据以上两个实验,晓东得出:人的体温变化受运动强度的影响,随着运动强度的增

    大而增加。

    1. (1) 晓东把自己的实验过程和结论带到学校里和老师及同学分享,大家发现晓东的实验有一个明显的不足,请帮晓东改进:

    2. (2)

      进行剧烈运动后,晓东脸变得通红,这个原因是由于运动时人体的产生大量的热,脸部皮肤中的血管处于下图中(填字母)状态,导致皮肤中血流量的改变,从而出现满脸通红的情况。这一情况可帮助人体散热。

    3. (3) 人体的体温调节是在神经系统和协调工作下完成的,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实验后晓东上网查阅资料发现:运动中散热过程落后于产热过程,所以体温会逐渐升高。长跑之后,人的体温可能升高到38.5℃,更剧烈的运动时,直肠温度甚至会超过40℃,肌肉温度可达41℃。而42℃在人体里是个临界值,超过这个温度组织会因为蛋白质凝固坏死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