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九上·宜兴期中)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周美传

          周美字之纯,灵州回乐人。少隶朔方军,才武称。赵保吉陷灵州,美弃其族,间走归京师。天子召见,隶禁军。

          天圣初,德明部落寇平凉方渠,美以军侯戍边,与州将追战,破之于九井原、乌仑河,斩首甚众。累迁天武都虞侯。元昊反,陕西用兵,经略使夏竦荐其才,擢供备库使、延州兵马都监。夏人既破金明诸寨,美请于经略使范仲淹曰:“夏人新得志,其势必复来。金明当边冲,我之蔽也。今不亟完,将遂失之。”仲淹因美复城如故。数日,贼果来,其众数万金明,阵于延安城北三十里。美领众二千力战,抵暮,援兵不至。乃徙兵山北,多设疑兵。夏人望见,以为救至,即引去。既而复出艾蒿寨,遂至郭北平,夜斗不懈。美率众使人持炬从间道上山,益张旗帜,四面大噪,贼惧走。获牛羊、骆驼、铠甲数千计,遂募兵筑万安城而还。

          元昊大入,据承平寨。诸将会兵议攻讨,洛苑副使种世衡请賫三日粮直捣敌穴。美曰:“彼知我来,必设伏待我。不如间道掩其不意。”世衡不听。美独以兵西出芙蓉谷,大破敌。世衡等果无功。

          自陕西用兵,诸将多不利,美前后十余战,复城堡甚多。在军中所得禄赐,多分其麾下,有余,悉飨劳之。及死,家无余资。

    1. (1) 下面句子中的“以”与“少隶朔方军,才武称”中的“以”相同的一项是(    )

      A . 怪之矣 B . 域民不封疆之界 C . 船载 D . 太医王命聚之
    2. (2) 下列叙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 . 周美在赵保吉反叛时,不顾家人,投奔朝廷,受到皇帝的赏识与任用。 B . 德明部落反叛时,周美作战勇敢,消灭敌人众多,升迁作了天武都虞侯,并且受到经略使夏竦的举荐。 C . 元昊进攻大宋,周美为种世衡出主意,种世衡不听,结果周美打了胜仗,种世衡却劳师而无功。 D . 周美对部下很好,所得赏赐多分给了部下,在他死的时候,家里没有多余的财物。
    3. (3) 解释下列划线字。

      走归京师     

      ②德明部落平凉方渠     

      ③其众数万金明     

      ④仲淹因美复城如故     

    4. (4) 翻译下列句子。

      ①金明当边冲,我之蔽也。

      ②美率众使人持炬从间道上山,益张旗帜,四面大噪,贼惧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