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6高二上·武威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题目。

    文学经典的影视改编

        ①文学经典有着经久不衰的魅力,长期以来受到数字影视媒介编创者的青睐。

        ②以往,文学经典作为文本阅读的典范,通常以单一的线性阅读为主,对受众的文学水平及文学修养要求很高,隶属于“小众文学”的范畴。而随着数字影视媒介化的介入,“大众性”的特质使得文学经典从高高在上的存在,逐渐成为视听化的“大众文化”,这对文学经典的传播与传承有一定的推动。伴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文学经典将会在电影、电视、艺术表演等多种形态之外,以全新的艺术形态示人,并能够更好地实现虚幻与现实的还原,使文学经典在表现和存在的形式上更丰富、更立体、更易于接受。

        ③当前,由文学经典衍生出的作品,正在和原著一起逐步进入产业化链条。一部作品的诞生,已经由单一的传播渠道向多渠道传播扩展,由此产生的人文价值、社会价值、商业价值也得到提升。文学是提供审美的艺术品,也是提供思想的精神养料。然而数字影视媒介化以声音、图像为主,以文字为辅的特质,或多或少地削减了文学经典的深度与力度。文学以或幽默、或平实、或优美、或泼辣的文字描述,给受众以玩味和想象空间,每个读者的脑海里都有一个对角色的重造,而数字影视媒介的具象化特点直接切断受众的想象空间。

        ④随着数字影视媒介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当下文学经典的数字呈现,在表现形式和声音的震撼上趋于极致,但在作品的内容上、角色的塑造上却显得苍白。如果说过去的文学经典的影视改编是“十年磨一剑”,那么现在数字影视媒介对经典的翻拍更符合市场化的商业特点,能收到良好的经济回报,可是媒介人却失去了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如果说早些年改编的影视作品是向经典致敬,那么时下泛滥于荧屏、银幕的改编就是在吃文学经典影响力的老本。如果以歪曲、无厘头的戏说来重复经典,则是对经典的不敬,更是对受众无情的戕害。

        ⑤在我看来,如何把握好忠实原著与锐意创新的关系非常重要。该超越原著的地方应当“飞跃到位”,忠实并不等于“死忠”。忠实于原著的,不一定是原著的人物设定和情节设置,而是原著的人文精神。

        ⑥文学经典的地位是建立在时代和读者的基础之上,分析受众的审美心理与时代风尚,应该成为影视艺术创作之前的一门必修课。观众对改编作品有着不同的心理期待,尤其在对文学经典的改编上表现得更为强烈。

        ⑦对于文学经典而言,如何更好地传播而不仅仅因袭原著文本,是对影视工作者阅历、见识的检验,是一种深刻解读文学经典基础上的高层次攀登。改编名著经典,前提是弘扬经典所蕴含的人文意义,使经典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得到更为广泛、深入的普及。

        ⑧在数字影视媒介产业化的今天,数字影视的编创者是以社会责任为先还是以经济利益为上,是决定文学经典重塑质量如何的关键。有必要呼唤投入与产出成正比,更有必要呼唤责任、道义与社会担当。

    (选自2013年11月12日《光明日报》,有删改。)

    1. (1) 下列关于“文学经典”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学经典在过去属于“小众文学”的范畴,是因为它是文本阅读的典范,主要通过单一的线性阅读,只为少数高素质的文学欣赏者服务。 B . 随着技术手段的革新,文学经典已经在电影、电视、艺术表演等多种形态之外,以全新的艺术形态示人,在表现和存在的形式上更丰富、立体和易于接受。 C . 文学经典要靠时代和读者来确立自身的地位,当前,文学经典及其衍生出的作品正逐步进入产业化链条。 D . 文学经典以或幽默、或平实、或优美、或泼辣的文字描述,提供审美的艺术品和思想的精神养料,并且给受众以玩味和想象空间。
    2. (2) 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数字影视媒介化的介入,使文学经典从“小众文学”逐渐成为视听化的“大众文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学经典的传播与传承。 B . 数字影视媒介具有具象化的特点,即其以声音、图像为主,以文字为辅的特质。文学经典本身具有的深度与力度也因影视改编而不可避免地有所削弱。 C . 观众对文学经典的改编期待很高,这就要求在影视创作之前以弘扬经典所蕴含的人文意义为前提,分析受众的审美心理与时代风尚。 D . 文学经典的影视改编,检验着影视工作者的阅历、见识。影视媒介编创者为了更好地传播经典就不能因袭原著文本,而应该在深刻解读文学经典基础上锐意创新。
    3. (3) 从全文看,下列表述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

      A . 长期以来文学经典受到数字影视媒介编创者的青睐,原因在于文学经典本身具有的经久不衰的魅力以及它的巨大的经济利益,投入与产出能成正比。 B . 过去的文学经典的影视改编者对经典心存敬畏,“十年磨一剑”。而当今则更注重市场化的商业特点,为此,有的甚至还进行歪曲、无厘头的戏说。 C . 名著经典的改编,应该舍弃原著的人物设定和情节设置,重在弘扬经典所蕴含的人文精神,这是决定文学经典重塑质量的关键。 D . 文学经典作品的数字影视创编是把双刃剑,如果要收到良好的经济回报,就必须满足受众不同的心理期待,这必然会失去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