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16·绍兴) 绍兴市获得2015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并被授予大禹鼎。“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还社会一个蓝天碧水,为百姓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1. (1)

      某湖泊生物种类丰富,长期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但随着周围农田大量使用农药以及附近居民生活污水的排入,湖泊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

      ①该湖泊中的所有生物构成了一个 (选填“种群”或“群落”)。

      ②图乙表示图甲湖泊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E生物可能是图甲中的 。

      ③人们采用投放多种鱼类和种植水生植物,改善湖泊环境,收到较好的效果。从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角度对此种方法做出解释: 。

    2. (2)

      某化工厂流程会产生澄清废水,其中可能含有的离子是Ag+、Cu2+、Cl、NO3 , 已知:白色的沉淀Fe(OH)2在空气中会迅速转化为红褐色的Fe(OH)3

       

      ①取少量废水,加入过量稀盐酸,产生白色沉淀;再加入过量氢氧化钠溶液,产生蓝色沉淀.该废水中含有的金属离子是

      ②兴趣小组设计了一个除去该废水中原有金属离子的实验方案,部分流程如图所示.操作I的名称是,单质A是

    3. (3)

      修建山区水库既可以防洪水,还能发电和灌溉,其发电过程简化如图.

       

      ①水库大坝修建时,下部B比上部A宽的原因是

      ②汛期时,开闸排水,水的流量是60米3/秒,每小时排水吨.

      ③汛期时,开闸排出的水冲击水轮机,使发电机组发电,若此时每秒钟释放的机械能为1.2×106焦,能量利用的效率为25%,该水库发电机的发电功率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