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填空题
  • 1. (2016·嘉兴)

    茭白古代称“菰草”,如图甲所示。资料表明,菰草在生长过程中感染了黑粉菌,它能分泌生长素,导致菰草既不开花也不结果,形成了肥大的纺锤形肉质茎,这就是“茭白”。

    1. (1) 菰草在古代被列为“稻、黍、稷、麦、粱、菰”六谷之一,用它的籽粒煮饭,既软又糯,香味扑鼻。菰草与水稻、小麦的形态和结构很相似,它们都属于(选填“单子叶”或“双子叶”)植物。

    2. (2) 黑粉菌是一种真菌,它分泌的生长素可以促进细胞的

    3. (3) 茭农常采用分根方法进行繁殖,来扩大种植面积,这种繁殖方式属于;由此获得的茭白其基因和亲代(母本)完全

    4. (4) 过晚收割的茭白,其内部因有大量的黑粉菌菌丝而出现黑点,如图乙所示,这些黑点可能是     。   

      A . 种子 B . 孢子(囊) C . 花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