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潍坊)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齐之国氏大富,宋之向氏大贫。自宋之齐,请其术。国氏告之曰:“吾善为盗。始吾为盗也,一年而给,二年而足,三年大穰。自此以往,施及州闾。”向氏大喜,喻其为盗之言,而不喻其为盗之道,遂逾垣凿室,手目所及,亡不探也。未凡,以赃获罪,没其先居之财。

          向氏以国氏之谬己也,往而怨之。国氏曰:“若为盗若何?”向氏言其状。国氏曰:“嘻!若失为盗之道至此乎?今将告若矣。吾闻天有时,地有利。吾盗天地之时利,云雨之滂润,山泽之产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筑吾垣,建吾舍。陆盗禽兽,水盗鱼鳖,亡非盗也。夫禾稼、土木、禽兽、鱼鳖,皆天之所生,岂吾之所有?然吾盗天而亡殃。夫金玉珍宝,谷帛财货,人之所聚,岂天之所与?若盗之而获罪,孰怨哉?”

          向氏大惑,以为国氏之重罔己也,过东郭先生问焉。东郭先生曰:“国氏之盗,公道也,故亡殃;若之盗,私心也,故得罪。”

                                                                                                                                                         (选自《列子·天瑞第一》,有删节)

    1. (1) 解释文中加下划线实词的意思。

      其为盗之言           喻:

      ②遂垣凿室              逾:

      ③以生吾禾,吾稼     殖:

    2. (2) 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 . 自宋之齐,请其术   其真无马邪(韩愈《马说》) B . 而不喻其为盗之道   余强饮三大白而别(张岱《湖心亭看雪》) C . 山泽之产育         宋何罪之有?(《孟子·公输》) D . 若之盗,私心也     义,亦我所欲也(孟子·告子上》)
    3. (3) 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手目所及,亡不探也。

      ②若盗之而获罪,孰怨哉?

    4. (4) 如何理解东郭先生所说的“国氏之盗,公道也”?请根据文意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