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16高二上·保定期末) 某课外兴趣小组欲测定某NaOH溶液的浓度,其操作步骤如下:①将碱式滴定管用蒸馏水洗净,待测溶液润洗后,再注入待测溶液,调节滴定管的尖嘴部分充满溶液,并使液面处于“0“刻度以下的位置,记下读数;将锥形瓶用蒸馏水洗净后,用待测溶液润洗锥形瓶2~3次;从碱式滴定管中放入20.00mL待测溶液到锥形瓶中.

    ②将酸式滴定管用蒸馏水洗净,再用标准酸液润洗2﹣3次后,向其中注入0.1000mol•L1标准盐酸,调节滴定管的尖嘴部分充满溶液,并使液面处于“0“刻度以下的位置,记下读数.

    ③向锥形瓶中滴入酚酞作指示剂,进行滴定.滴定至指示剂刚好变色,且半分钟内颜色不再改变为止,测得所耗盐酸的体积为V1mL.

    ④重复以上过程,但在滴定过程中向锥形瓶加入5mL的蒸馏水,测得所耗盐酸的体积为V2mL.

    滴定次数

    待测液体积(mL)

    标准盐酸体积/mL

    滴定前读数(mL)

    滴定后读数(mL)

    第一次

    25.00

    0.50

    20.40

    第二次

    25.00

    4.00

    24.00

    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步骤③中锥形瓶中的溶液的颜色变化是由色时,停止滴定.
    2. (2) 滴定时边滴边摇动锥形瓶,眼睛应观察
    3. (3) 该小组在步骤①中的错误是,由此造成的测定结果(填“偏高”、“偏低”或“无影响”).
    4. (4) 步骤②缺少的操作是
    5. (5) 如图,是某次滴定时的滴定管中的液面,其读数为 mL.

      请计算待测烧碱溶液的浓度: mol/L.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高二上·江西期中)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水溶液呈酸性,其化学式为。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中风,保护牙齿和牙龈等。某校课外活动小组测定了某新鲜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测定实验分析报告如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I.测定目的:测定某新鲜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

      II.测定原理:(假定其他物质与不反应)

      Ⅲ.实验用品及试剂

      仪器和用品(自选,略)

      试剂:浓度为标准溶液、(填指示剂名称)、蒸馏水等。

    2. (2) Ⅳ.实验过程

      制备新鲜水果组织提取液:称取50 g新鲜水果,放入多功能食物粉碎机中,加入50 mL蒸馏水,然后进行粉碎、过滤,将滤液转移至100 mL容量瓶中,定容,用(填“酸式”或“碱式”)滴定管向锥形瓶中移入20.00 mL待测液,加入2 mL指示剂,然后滴加盐酸,将溶液pH调至3。

    3. (3) ,洗涤仪器,润洗后装好标准溶液待用。
    4. (4) 用左手控制滴定管的(填部位),右手摇动锥形瓶,眼睛注视,直到滴定终点。滴定至终点时的现象是

      重复实验2~3次。

    5. (5) V.数据记录与处理

      (请设计一个数据记录和数据处理的表格,不需要填数据) 

    6. (6) 若经数据处理后,滴定中平均消耗标准溶液的体积是15.00 mL,则此新鲜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
    7. (7) VI.问题讨论

      滴定结束后,若俯视滴定管读数,则测定结果会(填“偏低”、“偏高”或“无影响”)。

  • 2. (2023高二上·绵阳月考)  某学习小组用0.1000mol/LNaOH标准溶液来测定未知物质的量浓度的盐酸时,选择酚酞作指示剂。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滴定开始和结束时,该仪器中溶液读数如图所示,所用NaOH标准溶液的体积为mL。

    2. (2) 某学生根据3次实验分别记录有关数据如表所示:

      滴定次数

      待测盐酸的体积/mL

      标准NaOH溶液体积

      滴定前的刻度/mL

      滴定后的刻度/mL

      第一次

      25.00

      0.00

      26.11

      第二次

      25.00

      1.56

      30.30

      第三次

      25.00

      0.22

      26.31

      依据表中数据计算该盐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mol/L。

    3. (3) 下列操作会使所测结果偏高的是____ (填字母)。
      A . 滴定前用蒸馏水冲洗锥形瓶 B . 滴定过程中振荡锥形瓶时不慎将瓶内溶液溅出 C . 滴定过程中不慎将数滴碱液滴在锥形瓶外 D . 碱式滴定管在滴定前有气泡,滴定后气泡消失 E . 读取NaOH体积时,开始仰视读数,滴定结束时俯视读数
    4. (4) 用0.1mol/LNaOH溶液分别滴定体积均为20.00mL、浓度均为0.1mol/L的盐酸和醋酸溶液,得到滴定过程中溶液pH随加入NaOH溶液体积而变化的两条滴定曲线。

      ①滴定醋酸的曲线是(填“Ⅰ”或“Ⅱ”)。

      ②V1和V2的关系:V1V2(填“>”、“=”或“<”)。

      ③M点对应的溶液中,各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5. (5) 氧化还原滴定法是氧化还原反应为基础的一种滴定分析方法,某同学用0.1000mol/L的酸性KMnO4标准溶液滴定某试样中过氧化氢的含量。

      ①反应原理为(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②到达滴定终点时的现象为

  • 3. 次氯酸溶液是常用的消毒剂和漂白剂。某学习小组通过查阅资料知,可用以下两种方法制备次氯酸溶液。
    1. (1)

      实验一:与水反应

      实验装置如图所示(B中冷却装置未画出),将氯气和空气(不参与反应)以体积比约为1:3混合通入含水8%的碳酸钠中制备 , 并用水吸收制备次氯酸溶液。

      已知:极易溶于水,的沸点为3.8℃,42℃以上分解为

        

      该实验用浓盐酸和漂白粉制备氯气,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装置A中饱和食盐水的作用是
    2. (2) 反应过程中,装置B须放在冷水中,其目的是
    3. (3) 若装置B中反应生成8.7 g  , 则反应中转移电子的物质的量为
    4. (4) 装置C中应使用棕色圆底烧瓶的原因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5. (5) 反应能得到较浓的HClO溶液的原因是
    6. (6) 请你设计一个简单的实验,证明实验所得滤液中HClO浓度比饱和氯水中HClO浓度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