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6·梧州模拟) 38年前,作家柳青留下了一部未完成的小说《创业史》。这部反映我国农村合作化进程的作品,被认为是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经典之作。在写作中,柳青坚持“写出人物的感觉”,他曾说:“这就要求作家深入生活。作家要具有人物的感觉,不是体验一次就能达到的,而是反复体验,反复思考,才有可能具有写出这类生动细节的能力。”1954年初春,柳青开始写作《创业史》,他很快感到,情节的发展在因果关系、逻辑过程上有缺陷。于是,他决定吃透“蟆河滩”的历史,奔波在熟悉本地历史的老人间。

    《创业史》是特定时代的产物,柳青小说最可贵的品质在于鲜活、真实,能用人物形象,完全再现那个时代风貌,写出来的人,活生生就在你眼前,可视可触。柳青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且风格独特。虽然柳青的现实主义少不了虚构成分,但他贴近写作对象,将对多个对象的观察融入一个角色中,很多角色的经历,是真实发生过的,具有概括性,能够概括整个时代。

    1. (1) “创造出符合时代的伟大作品,必须深入群众生活。”请你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对此观点进行说明。

    2. (2)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请你结合材料和哲学知识,分析柳青的创作过程对人们在创业创新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启示。

    3. (3) 文学创作必须处理好现实与虚构的关系,请你为此提出两点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