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5高二上·台中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甲、乙两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喀什是继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之后,又一内陆经济特区。在我国政府部署的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

    材料2: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直到十五世纪海路开通之前,喀什作为“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一直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喀什地区是中国的西大门,与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多个国家接壤,有6个一类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喀什地区蕴藏有金、铜、铝、锌、镍、钒、钛、水晶、云母等63种矿产,石膏产量居全国前茅,蛇纹石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石油、天然气、玉石等矿藏储量丰富。

    1. (1) 与深圳相比,喀什地理位置的主要特点有?

    2. (2) 区域有多种类型,一般分为均质区和功能区,深圳和喀什经济特区属于?

    3. (3) 比较甲、乙两图所示区域内的相关内容,完成下表。


      温度带

      中温带

      干湿地区

      湿润区

      自然带类型

      温带荒漠带

      自然区

      西北干旱、半干旱区

    4. (4)

      请根据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将乙图中喀什以东荒漠化自然因素 (大气、水、岩石、土壤、生物等)之间的关系选择填入下表中。

      A.下渗减弱,径流加强,蒸发加强

      B.地面变干燥

      C.植被蒸腾减弱,空气湿度减少

    5. (5) 喀什吸引深圳投资的区位优势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