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以下材料后判断:

    巴黎和会确立了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凡尔赛体系,华盛顿会议调整了美日英三个战胜国之间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关系。这样,一战后国际关系新格局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形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由30年代以来一系列地区性局部战争逐步扩大演变而成的。这是区别它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不同的一个重要特点。从1931年到1939年的局部战争,中间经过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略我国东北……德国吞并奥地利、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等。在此期间,英法等西方国家纵容法西斯侵略的绥靖政策,无疑助长了法西斯侵略的嚣张气焰,加速了世界战争的全面爆发。在局部战争期间,反法西斯势力基本上处于孤立少援、被各个击破的境地。德意日等国的侵略行动未得到有效阻止,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最终走向崩溃,世界大战爆发。

    -----摘编自刘宗绪、黄安年《世界近现代历史专题30讲》

    以下表述是从以上材料中得出的,请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A”;违背了以上材料的意思,请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B”;是以上材料没有涉及的,请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C”。

    1. (1) 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调整的都是一战后战胜国与战败国之间的关系。

    2. (2) 中国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巴黎和会上处于被列强宰割的地位。

    3. (3) 德国和日本都是一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者,对当时世界和平构成巨大威胁。

    4. (4) 面对德日法西斯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行为,英法等西方国家一再妥协退让。

    5. (5) 未能有效防止局部战争扩大为全面战争,是两次世界大战共同的历史教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