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填空题
  • 1.

    阅读下面材料:

    你肯定见过,风扇通电后的转速是由慢逐渐变快的.那么你猜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风扇内电动机的电流会不会变化呢?如果转动中的风扇因为受到阻碍而停止,通过风扇内电动机的电流又会如何变化?会带来什么后果呢?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吧.

    如图1,把一个玩具电动机、一个小灯泡和电池串联起来.接通电路后,电动机便开始由慢到快转动起来.这时我们会发现,刚通电时,电动机转速还较慢,灯泡最亮.而随着电动机转速变快,灯泡则逐渐变暗了.并且当电动机转得最快时,灯泡也最暗.怎么样,你一定觉得很新奇有趣吧?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动动脑筋,请你根据上述现象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图2示的电路中,如果用手指捏住玩具电动机的转轴使其转动变慢最后完全停下来,灯泡的亮度将 ,通过电动机的电流将 .

    (2)电风扇在正常使用时,主要是将电能转化为 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