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0九上·九龙坡期末) 在探究小灯泡在不同电压下工作时功率是否相同的实验中,实验室提供了如下器材:电源电压U恒为8V,滑动变阻器规格为“20Ω  2A”,小灯泡额定电压U=2.5V,额定功率小于1.2W,两个阻值分别为10Ω、20Ω的定值电阻R0可供选择

    1. (1) 为使小灯泡两端电压有一较大的调节范围,小聪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图乙中实物电路的连接。

    2. (2) 正确连接电路后,进行实验,记录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当电压表示数为2.5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此时小灯泡的电阻为Ω。

      实验次数

      1

      2

      3

      4

      5

      电压/V

      1.0

      1.5

      2.0

      2.5

      3.0

      电流/A

      0.24

      0.32

      0.38

      0.44

      电功率/W

    3. (3) 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结论,小灯泡工作时,消耗的电功率随电压的增大而(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根据实验数据还可以判断出,小聪在实验中选用的定值电阻R0=(选填“10Ω“或”20Ω“)。
    4. (4) 完成实验后,爱动脑筋的小聪又想了一种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方法,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的电路,所用电压表量程为0~15V,请将以下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检查电路无误后,闭合开关S,将开关S1拨至“1“,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直至电压表示数为V。

      ②滑片不动,再将开关S1拨至“2”,读出电压表示数U0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P= (用U、U0、R0表示)。

      若实验步骤②中,在将开关S1拨至“2”时,不小心将滑片向右移动了少许,其他操作正确,则测出的小灯泡额定功率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