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内阅读。

        无名指和小指,体态秀丽,样子可爱。然而,能力薄弱也无过于他们了。无名指多用于研脂粉、蘸药末、戴戒指。小指的用处则更渺小,只是掏掏耳朵、抹抹鼻涕而已。他们也有被重用的时候。在丝竹管弦上,他们的能力不让于别人。舞蹈演员的手指不是常作兰花状吗?这两根手指正是这朵“兰花”中最优美的两瓣。除了这等享乐的风光事以外,遇到工作,他们只是其他手指的附庸。

        手上的五指,我只觉得姿态与性格,有如上的差异,却无爱憎在其中。手指的全体,同人群的全体一样,五根手指如果能一致团结,成为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么强弱、美丑之分了。

    1. (1) 选文第1自然段写无名指和小指虽然能力,但也有的时候。
    2. (2) 画横线的句子运用了的修辞方法,强调了舞蹈演员的手指“常作兰花状”,而无名指和小指则是这朵“兰花”中“的两瓣”。
    3. (3) 结尾以手指的全体比喻,阐明“”的道理,这是文章表达的主旨。
    4. (4) 读了选文,你得到了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