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文言语段,完成后面问题。
          【甲】蒋氏大戚,汪然涕曰:“君将哀而生之乎?则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盖一岁之犯死者二焉;其余,则熙熙而乐。岂若吾乡邻之旦旦有是哉!今虽死乎此,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又安敢毒耶?”    
           余闻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于虎也。”吾尝疑乎是,今以蒋氏观之,犹信。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选自柳宗元《捕蛇者说》)
          【乙】民贫,则奸邪生。贫生于不足,不足生于不农,不农则不地著(地著:定居一地),不地著则离乡轻家,民如鸟兽。虽有高城深池,严法重刑,犹不能禁也。夫寒之于衣,不待轻暖;饥之于食,不待甘旨;饥寒至身,不顾廉耻。人情(人之常情)一日不再食则饥,终岁不制衣则寒。夫腹饥不得食,肤寒不得衣,虽慈夫不能保其子,君安能以有其民哉?明主知其然也 , 故务民于农桑,薄赋敛,广畜积,以实仓廪(廪:米仓。),备水旱,故民可得而有也
                                                                                                                           (选自晁错《论贵粟疏》)

    1. (1) 解释下列句中画线的词在文中的意思。
      ①君将哀而之乎 ( )                 ②又安敢耶(    )                   ③人情一日不食则饥( )                     ④水旱 (    )

    2. (2) 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
      ①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
      ②明主知其然也。

    3. (3) 甲乙两文都是封建社会的官员针对当时社会现状写的文章,他们的写作目的各是什么?他们的写作目的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甲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乙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似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