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后面问题。
    桃花溪
    [唐]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①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②在清溪何处边?
    【注解】 ①石矶:河流中露出的石堆。   ②洞:指《桃花源记》中武陵渔人找到的洞口。

    1. (1) “隐隐飞桥隔野烟”营造了怎样的氛围?试简要分析。

    2. (2) “洞在清溪何处边”的询问表现了诗人怎样的心情?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九上·广饶期中) 诗歌鉴赏

    行香子

    秦观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街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题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1. (1) 词人在词中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图景?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感情?
    2. (2) 请对这首词写景的手法及其语言特点任选一个角度进行赏析。
  • 2. (2022九上·桥西期中) 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问题。

    【甲】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乙】醉赠刘二十八使君

    白居易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1. (1) 这是一组赠答诗,【甲】诗中的首联与【乙】诗中的“”相应和。
    2. (2) 请结合具体诗句,说说白居易的“赠意”和刘禹锡的“酬意”分别是什么。
  • 3.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各题。

    【甲】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韩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乙】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1. (1) 下面选项中,对本诗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____
      A . 【乙】诗从诗的题目看,这首诗是白居易在扬州的酒宴上酬答刘禹锡的作品。 B . 【甲】诗颈联即景抒情,表现了诗人忧家伤国的情怀。“马不前”表现了诗人内心的矛盾与痛苦,也让人联想到马致远的“瘦马”,都是以马写人。 C . 【乙】诗颔联,运用两个典故分别表达对亡友的怀念和回乡后恍如隔世的感慨。 D . 【甲】诗首联直接写出自己获罪被贬的原因,“朝奏”与“夕贬”对比,让人感觉到诗人命运变化的急剧。
    2. (2) 【乙】诗中“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两句诗运用了典故,涉及到的两个人物分别是 。【甲】【乙】两诗感情相同之处是都表达了 之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