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美国、俄罗斯(前苏联的主要继承者)是当今世界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两个大国。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美俄关系一直是世界大国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曾经他们一度成为了同仇敌忾的盟者,当把敌人打败后,他们却又变成了势均力敌的仇者,……也许在《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较量》的漫画中,赫鲁晓夫的大汗淋漓就已经暗示了最终的结局,美国如愿以偿成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然而,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也是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军事实力的强大,仍使俄国成为牵制美国的重要力量。
    材料二:

    (1)“他们一度成为了同仇敌忾的盟者”的标志是什么?
    (2)“当把敌人打败后,他们却又变成了势均力敌的仇者”,他们正式成为仇者的标志是什么?
    (3)从材料二中你可以看出美苏之间的冷战带有什么色彩?
    (4)“赫鲁晓夫的大汗淋漓就已经暗示了最终的结局”,最终的结局是什么? 对世界局势产生了什么影响?
    (5)让历史告诉未来,请你就美俄关系的发展前景发表你的见解(包括观点和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