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在学习了串联电路的特点后,小明、小华和小红通过实验继续探究并联电路的特点,他们的电路图如图所示。


    1. (1) 探究电压的特点时,应用电压表分别测出电源电压、AC和 两点的电压(选填“AB”、“CD”或“BD”)

    2. (2)

      他们首先探究了并联电路电压的特点,得出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的电压都相等的结论。接着他们采用相同的电源分别进行实验,探究并联电路电流的特点,并记录了各自实验中两小灯的亮暗情况,实验现象及数据如下表所示。

      (a)分析比较小明、小华或小红的实验数据可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干路电 。
      (b)分析比较 的实验数据可知通过两导体电流相等时,两导体不一定是串联连接(选填“小明”、“小华”或“小红”)。
      (c)分析比较小明、小华的实验数据和小灯的亮暗程度,可得出小灯的亮暗程度与通过小灯的电流、小灯两端电压的关系是: 

    3. (3) 小红回顾了串联电路电阻关系的推导过程:根据U=IR、U1=I1R1、U2=I2R2 , 由U=U1+U2 , 得到IR=I1R1+I2R2 , 又因I=I1=I2 , 故R=R1+R2
      请类比此方法,利用欧姆定律及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的规律,推导出并联电路电阻的规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