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1842年8月中英双方代表在英国军舰“康华丽”号上签订条约,中国开始卷入世界资本主义的洪流中。
    材料二:两次鸦片战争中国均战败,显示了洋枪洋炮的厉害和西方科学技术的先进。在联合外国人镇压太平天国的过程中,清朝统治集团中一些人进一步认识到,要镇压人民起义,抵御外国侵略以维护清朝统治,就必须学习西方的先进军事技术。
    材料三:慈禧对列强保留她的统治地位感激涕零,欣然回电李鸿章:“……所有十二条大纲,立即照允”,并表示要“尽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而清政府则完全置于列强控制之下。

    1. (1) 联系所学知识回答清政府与西方列强之间进行的第一次较量,是指哪一场战争? 材料一签订的条约是哪个? 材料三中让慈禧对列强“感激涕零”并欣然同意签署的条约是哪个?

    2. (2) 材料二中“为维护清朝统治”,统治阶级开展的一场自救运动是什么运动? 你是如何评价它的 ?

    3. (3) 材料一、材料三涉及的两个条约分别使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