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题目。
    久之,文承间①问其父婴曰:“子之子为何?”曰:“为孙。”“孙之孙为何?”曰:“为玄孙。”“玄孙之孙为何?”曰:“不能知也。”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②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縠③而士不得裋褐④,仆妾⑤余粱⑥肉而士不厌⑦糟糠。今君又尚厚积余藏,欲以遗所不知何人,而忘公家之事日损,文窃怪之。”于是婴乃礼文,使主家待宾客。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诸侯皆使人请薛公田婴以文为太子 , 婴许之。婴卒,谥为靖郭君。而文果代立于薛,是为孟尝君。          
    (选自《史记·孟尝君列传》)
    【注】①承间:趁着空隙。②三王:指齐国威王、宣王、湣王三代君王。③縠(hú):绉纹纱。④裋(shù,竖)褐:即短而窄的粗布衣服。⑤仆妾:男仆女奴。⑥粱:指饭食。⑦厌:同“餍”。吃饱。

    1. (1) 用斜线(/)给下面文言句子标出朗读停顿(每句标一处)。
      ①门 下 不 见 一 贤 者              ②于 是 婴 乃 礼 文

    2. (2) 写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欲以遗所不知何人:             
      ②而忘公家之事日损:             
      ③文窃怪之:                     
      ④婴许之:                        

    3. (3) 与例句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例句:子子为何  

      A . 吾妻美我者,私我也(《邹忌讽齐王纳谏》) B . 人皆有 , 贤者能勿丧耳(《鱼我所欲也》) C . 恢弘志士气(《出师表》) D . 怅恨久(《陈涉世家》)
    4. (4) 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
      ①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
      ②诸侯皆使人请薛公田婴以文为太子。

    5. (5) 结合上文,简要谈谈田文是一个怎样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