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题目。
          【甲】母亲叫闰土坐,他迟疑了一回,终于就了坐,将长烟管靠在桌旁,递过纸包来,说:
          “冬天没有什么东西了,这一点干青豆倒是自家晒在那里的,请老爷……”
            我问问他的景况。他只是摇头。
          “非常难。第六个孩子也会帮忙了,却总是吃不够……又不太平……什么地方都要钱,没有定规……收成又坏。种出东西来,挑去卖,总要捐几加钱,折了本;不去卖,又只能烂掉……”
            他只是摇头;脸上虽然刻着许多皱纹,却全然不动,仿佛石像一般。他大约只是觉得苦,却又形容不出,沉默了片时,便拿起烟管来默默的吸烟了。
          【乙】“啊呀呀,你放了道台了,还说不阔?你现在有三房姨太太;出门便是八抬的大轿,还说不阔?吓,什么都瞒不过我。”
    我知道无话可说了,便闭了口,默默的站着。
          “啊呀啊呀,真是愈有钱,便愈是一毫不肯放松,愈是一毫不肯放松,便愈有钱……”圆规一面愤愤的回转身,一面絮絮的说,慢慢向外走,顺便将我母亲的一副手套塞在裤腰里,出去了。

    1. (1) 小说是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以上两个文段就为我们塑造两位经典的人物“闰土”和“杨二嫂”。两者主要都运用了_________、________的人物描写手法。

    2. (2) “冬天没有什么东西了,这一点干青豆倒是自家晒在那里的,请老爷……”为什么“闰土”欲言又止了?想像一下当时他的心理状态,“说”出他当时的心理话。

    3. (3) “圆规一面愤愤的回转身,一面絮絮的说,慢慢向外走,顺便将我母亲的一副手套塞在裤腰里,出去了”这段精彩人物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杨二嫂的个性特点。你认为最出彩的是哪一个方面(语言、情节、修辞等)呢?请作出简述。

    4. (4) 结合划线的两组语言,请具体分析“闰土”和“杨二嫂”的性格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