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诗歌,回答问题。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1. (1) 下列对本词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年少万兜鍪”一句中的“万兜鍪”在诗中代指士兵。“天下英雄谁敌手”一句中的“敌手”解释为“能力相当的对手”。 B . 诗句“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中的“曹刘”指的是曹操和刘禅。 C . “不尽长江滚滚流”,借用杜甫《登高》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感叹千古兴亡无尽无休,一如江水滚滚东流。 D . 这首怀古词,通过对古代英雄人物的歌颂,讽刺南宋统治者在金兵的侵略面前不敢抵抗、昏庸无能。全词饱含着爱国、卫国的强烈感情。
    2. (2) 赏析本词中“生子当如孙仲谋”一句,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