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出师表(节选)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讳、允之任也。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讳、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1. (1) 解释下列划线的词。

      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②斟酌

      ③咨善道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故临崩寄臣大事也    徒有先生也 B . 旧都              安陵君受地先王而守之 C . 以彰咎              望旗靡 D . 以伤先帝明          欲报于陛下也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4. (4) 下列对文章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出师表》是诸葛亮北伐前写的奏章,劝勉刘禅广开言路,赏罚分明,亲贤远佞,表现了他对蜀汉的忠诚。 B . 选文表达了对先帝知遇之恩的由衷感激,也希望后主能够效法先帝,知人善任。 C . “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中的“大事”,指“五月渡泸”“北定中原”“庶竭驽钝”“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等。 D . 选文结尾,作者先表明伐魏兴汉的决心,然后交代出师后的朝政事宜,谆谆告诫后主要善纳雅言。
    5. (5) 选文中,诸葛亮为说明出师的理由,多次提到“先帝”,其用意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