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综合性学习。
          民俗节日是我国民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中蕴藏着语文学习的宝贵资源。同学们伴随着这些节日度过了一年又一年,而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那么,让我们一起去熟悉它,探究它,从而增进了解,获得知识。

    1. (1) 了解民俗节日。今年的九月三十日是中秋节,下列选项中(   )是属于中秋节的民俗活动和饮食文化。

      A . 赏月包粽子 B . 赏月尝月饼 C . 踏青尝月饼 D . 赛龙舟包粽子
    2. (2) 探究下列诗句内涵:

      ①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②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③汨罗沉没一流恨,湘楚常怀千古羞。
      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下列选项中(     )是不属于以上诗句所表现的共同的文化内涵。

      A . 诗句内容与民俗节日相关。 B . 描述民俗节日活动和节日气氛。 C . 表现不同节日的不同特色。 D . 每个民俗节日一定跟某个特定的名人有关
    3. (3) 品评民俗节日。结合第(1)题和第(2)题,下列选项对我国民俗节日的特色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B . 民俗节日,仅仅是个“小吃节”! C . 民俗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D . 民俗活动与民俗饮食相结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