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宁波模拟) 阅读下列的诗词,回答后面问题。

    虞美人·寄公度

    舒亶

    芙蓉落尽天涵水,日暮沧波起。背飞双燕贴云寒,独向小楼东畔倚阑看。

    浮生①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故人早晚上高台,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②。

    【注】①舒亶:宋神宗时任御史中丞,获罪罢官,曾写此词寄赠江南友人公度。

    ②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陆凯与范晔是好友,陆凯自江南寄梅花一枝到长安给范晔,并赠诗曰:“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

    1. (1) 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A . 上片的前两句写诗人日暮登楼所见,寥寥几笔,由下及上地勾勒出一幅苍茫的画卷。 B . 本词用字精妙,“芙蓉落尽天涵水”中“涵”字写出了天空茫茫、水天一色的特点。 C . “贴云寒”运用拟人手法,“贴云”状双燕飞行之高,“寒”字写出了双燕背飞的心理感受。 D . 此词上片主写景,下片主言情,用语清婉雅丽,情真意切,不失为赠答词中的佳作。 E . 词人以折梅相赠的典故传达了他与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表达出了自己的孤独寂寞之情。
    2. (2) 本词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又是如何表现的?请结合全词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