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相关问题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1. (1) 解释下列句中划线词的意思。
      辱于奴隶人之手                 ②一食尽粟一石 
      欲与常马等不可得              ④之不以其道  

    2. (2) 下列句子中无通假字的一项是

      A . 食之不能尽其材 B . 才美不外见 C . 其真无马邪 D . 安求其能千里也
    3. (3) 翻译下面句子。
      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4. (4) 本文的“千里马”、“伯乐”、“食马者”各有喻指,作者通过描写千里马的遭遇想表达怎样的思想感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