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八上·邵阳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材料二:“现在日本在巴黎和会要求吞并青岛,管理山东的一切权利,就要成功了,他们的外交胜利了!我们的外交失败了!山东大势一去,就是破坏中国的领土!中国就要亡国了!所以我们学界今天出行到各国使馆去要求各国出来主持公道,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在此一举!”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的歌词讲到了中国历史上“五四运动”,这次运动爆发于何时?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
    2. (2) 五四运动前期中心在哪?后期中心转移到哪?前期主力是谁?后期主力是谁?
    3. (3) 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4. (4) 分析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为什么说该运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5. (5) 五四学生表现了忧国忧民、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勇于奉献的精神。作为21世纪的青年学生,你认为应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