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综合题
  • 1. 读文章,回答问题。

    揠苗助长

            古时候有个人,盼望着自己田里的禾苗长得快些,天天到田边去看。可是一天,两天,三天……禾苗好像一点儿也没有长高。他在田里焦急地转来转去,自言自语地说:“我得想办法帮它们长。”

      一天,他终于想出了办法,急忙跑到田里,把禾苗一棵一棵往高拔,从中午一直干到太阳落山,累得精疲力竭。

      他回到家里,一边喘气一边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力气总算没有白费,禾苗都长高了一大截。”

      他的儿子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第二天跑到田里一看,禾苗都枯死了。

    1. (1) 读了《揠苗助长》这则寓言,我想对这个人说:你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但禾苗却全都枯死了。因为你做事太了,违反了禾苗的生长规律。

    2. (2) 同学们,你们从这位农民身上应该吸取什么教训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