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绿色建筑”

    近年来,世界各国竞相推出“绿色建筑”,令人耳目一新。

    德国建筑学家制造成功的一种“向日葵”式旋转房屋,内装如同雷达一样的红外线跟踪器,只要天一亮,房内的马达就会启动,使整座房屋迎着太阳缓缓转动,始终与太阳保持最佳角度,使阳光最大限度地照进屋内。夜幕降临,房屋又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复位。这种房屋既能充分利用太阳能驱动房屋运动,保证房内的日常供热和用电,又能将明媚的光能储存起来,供阴天和夜晚使用,设计构思十分巧妙,独具匠心。

    澳大利亚悉尼市为迎接举世瞩目的2000年奥运会,特意设计了世界第一家跨世纪的绿色体育馆,使人能处处体会到环保的气息:供电——由设在馆顶上的1000组太阳能电池完成;座椅——90%来自废料制造而成;纸张——即盛会期间准备张贴或使用的所有海报、入场券等,全以再生纸印刷。更奇特的是,无论是建筑的造型,还是墙壁上的装饰图案或大厅中的雕塑,均以地球、波浪、年轮、阳光、水草、叶脉、藤蔓或珍稀动物为主,使整个建筑表里如一,内外和谐。它向世界各国的人们发出忠告:热爱大自然,热爱养育我们的地球。

    1. (1) 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

      耳目一新:

      独具匠心:                                                       

    2. (2) 按短文内容填空。

      澳大利亚建筑学家设计了一种的建筑,它的奇特之处体现在:一是;二是

    3. (3) 用简短的语言说说你对“绿色建筑”的理解。

    4. (4)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其中一个理念就是“绿色奥运”。读了这篇短文,你一定受到启发,请你给2008年北京奥运盛会奉献两条好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