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大国关系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某班同学以历史上“法德两国的战与和”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请你参与活动,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解答下列问题。

    1. (1) 图6、图7分别属于哪场战争期间的形势图? 1916年法德两国展开了一场后来被称为“绞肉机”的激战,此战役发生于图6中_____处。(填写相应字母)

    2. (2) 【史海拾贝   历史探究】
      当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1950年5月9日呼吁就欧洲煤钢联营的建议进行讨论时,(德意志)联邦政府是不踯躅地和完全同意准备与之合作……对于法德两国来说,其最深远的意义在于:建立煤钢的共同生产后,德法之间进行任何战争不仅是不可想象的,而且物质上也不可能。

      ——摘自《阿登纳回忆录》

      根据上述文字材料,你认为法国与联邦德国在当时有何共同愿望? 20世纪60年代以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欧洲格局产生了什么影响?)

    3. (3) 【以史为鉴  历史感悟】
      从法德关系的变化中,你得到的启示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