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宝山模拟) 阅读下文,完成小题。

    机场的拥抱

        ①在南京机场候机回北京,来得很早,时间充裕,我坐在候机大厅       (wú suǒ shì shì),看人来人往,坐在我对面的女士看年纪有30多岁了,还像小姑娘一样穿着一条齐膝短裙。

        ②这时来了一对年老的夫妇,坐在我身边的空位上。听他们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就知道是老北京人。他们说话的声音有些大,显然是老先生的耳朵有些背了——岁月不饶人。

        ③忽然我发现老太太的声音小了下来,这样小的声音,我已经听不清楚了。但是,老太太依然压低嗓音在说话,只不过嘴巴尽量贴在了老先生的耳边。我隐隐约约听到“像!”“太像了!”他们反复说了几遍,无尽的感慨都在其中

        ④声音可以压低,但目光却将心思泄露出来。我发现他们的目光双双落在对面的女士身上。

        ⑤我仔细地看了看这位女士,发现她身着黑色短裙和天蓝色长袖T恤,脚蹬一双白色运动鞋,配着她的清汤挂面式的齐耳短发和纤瘦的身材,像是一位运动员。

        ⑥我看见老太太忽然掩嘴“扑哧”一笑,老先生也跟着笑了起来。我猜想,这笑肯定和对面那位女士有关,只是他们的笑并没有惊动对方,她依然翘着秀美的腿看着手机,嘴角弯弯地也在笑,但她的笑和这对老夫妇无关,大概是微信朋友圈有了什么好玩的信息。

    ⑦“要不你去跟她说一下?”“你去说吧,我一个老头子怪不好意思的……”我听见老夫妇的对话,看着妻子站起身来,回过头冲着丈夫说了句“什么事都让我冲在前头”,便走到对面那位女士生前说了句:“姑娘,打搅你一下!”那位女士放下手机,立刻很礼貌地站起来,问道:“阿姨,您有什么事吗?”“是这样的,你长得特别像我们的女儿。”说着老太太打开自己的手机,给这位女士看女儿的照片。这个女人禁不住叫了起来:“实在是太像了!怎么能这样像呢! ”我忍不住看了一眼身边的老先生,他一直笑盈盈地望着这位女士。

        ⑧“我们想和你一起照张相,不知道可不可以? ”老太太客气地说。"当然可以!待会儿我还得请你把你女儿的照片发我手机上呢!”

        ⑨老先生站了起来,走到那位女士的身边,老太太冲我说道:“麻烦你帮我们照张相! ”说着把手机递到我手中。我没有看到手机上的照片,不知道他们的女儿和这位女士到底有多像,但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他们的女儿十多年前去美国留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由于工作忙,外孙又刚读小学离不开久,所以女儿已经有五年没有回家了。

        ⑩照完相,我把手机递给那位老太太时,我听见老先生对那位女士说:“孩子,我能抱你一下吗? ”那位女士伸出双臂,紧紧地拥抱住了他。我看见老先生的眼角淌出了泪花,我没有想到的是,那一刻,那位女士也流下了眼泪。

    1. (1) 根据第①段横线上(wú suǒ shì shì)应填入的词语是
    2. (2) 下列不属于老夫妇有修养有风度表现的一项是(    )
      A . (老妇人)便走到对面那位女士身前,说了句:“姑娘,打搅你一下!” B . 那位女士放下手机,立刻很礼貌地站起来,问道:“阿姨,您有什么事么? ” C . “我们想和你一起照张相找到,不知道可以不可以? ”老太太客气地说。 D . 老先生对那位女士说:“孩子,我能抱你一下吗? ”
    3. (3) 联系下文,第④段加点词语“心思”指的是
    4. (4) 第③段画线句“无尽的感慨都在其中”。其感慨是丰富的,其一是;其二是
    5. (5) 联系第⑦段和第⑩段中老夫妇对青年女士的称呼,分析其隐含的态度以及称呼变化的原因。
    6. (6) 小说题目不能改为“机场的合照”,下列理由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老先生在与青年女士的拥抱中,慰藉了深深的思女之情。 B . 青年女士在与老先生的拥抱中,感受到父母与子女化解不开的亲情。 C . 借拥抱,作者提醒人们关注国内生活的父母与海外工作的子女间的情感沟通问题。 D . “机场的拥抱”是贯穿全文的线索,也是作者描写的主要事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