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铭记历史,拒绝战争,是人类共同的任务。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914—191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

    材料一  “两大集团纷纷扩军备战,给世纪(20世纪)初的世界蒙上了战争的阴云,战争的气息随着争夺的升级而越来越浓。”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931—1937年  中国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

    材料二  见右图

    材料三  埃德加·斯诺,在(北平)参加日军召开的一次记者招待会时,他大声质问:“为什么要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为什么借口士兵失踪动用大兵?为什么侵略者不撤兵回营,反叫中国军队撤出宛平?”

    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

    材料四  签字各国保证竭尽全力,互相合作,彻底打败德、意、日三国轴心及其附庸,决不单独与敌人停战或媾和。

    材料五  见右图

    1. (1) 文中的“两大集团”是指什么?哪一事件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2. (2) 密电中的“沈阳日军行动”指的是哪一事件?密电反映了蒋介石怎样的态度?导致了什么后果?

    3. (3) 埃德加·斯诺的质问针对的日军侵华事件是什么?该事件后,中国的抗战进入了哪一新的阶段?

    4. (4) 请回答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和结束的标志性事件。

    5. (5) 材料四的内容出自哪部文献?材料五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有何重大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