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上·南宁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一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了人类探测器的首次月背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高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解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对于天文学家来说,月球背面一直非常神秘。由于月球烧地球公转的周期与月球自转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总有一面背对着地球,人类在地球始终无法看到月球的背面。此次嫦娥四号着巡组合体着陆区,位于月球背面的艾特肯盆地。艾特肯盆地是目前发现的太阳系固体天体中最大最深的盆地,其中90%的面积都分布在月球背面,只有一小部分在月球正面,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更让科学家们感兴趣的是,月球背面独特的电磁场环境和地质特征,非常适合开展低频射电探测等空间天文学研究和月球物质成分探测等科学研究。由于屏蔽作用,在地面上无法开展低频射电的观测,到月球背面就可以开展,这样将填补射电天文领域在低频观测段的空白。此外科学家们还发现,月球背面的岩石更加古老,如果能够获取更古老的岩石类型等物质成分信息,对我们了解月球的化学成分演化过程也会有很大帮助。

    从“嫦娥一号”拍摄的全月球影像图,到“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到“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再到“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月球探测工程,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进入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摘编自新华网马倩《“嫦娥四号”月背探索记》)

        材料二

    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经过20多天环月飞行,终于等到目的地南极艾特肯盆地陨石坑迎来曙光,在距离月球约65万公里,环绕地月L2拉格朗日点,能同时看见地球和月球背面的中继星“鹊桥”的通信协助下,嫦娥四号上的变推力发动机被点燃,探测器的速度从相对月球1.7公里每秒降到接近为零。探测器调整了姿态,朝着艾特肯盆地中冯·卡门撞击坑相对平坦的坑底垂直降落下去。当它距离月面约两公里时,太阳从东方照射月面形成的投影被探测器上的相机捕捉到,经过计算机“大脑”夂理,它识别出下方的大石块和陨石坑,进行了第一次避障;当距离月面100米时,它在空中悬停,利用激光扫描识别出月面上更小的障碍物以及坡度,它的“大脑”再次计算,寻找到一个较为安全的地点作为着陆点。当距离月面两米时,探测器上的发动机停止工作,怀抱着月球车的金光闪闪的着陆器依靠自身重力落下,四条腿稳稳站立在荒凉的灰色月面,扬起一片月尘。

    此次探月,嫦城四号突破了一批重大关健技术,实现了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突破月球背面复杂地形地貌识别、高精度自主着陆控制与自主避障等技术:突破高增益可展开天线、地月拉格朗日L2点中继轨道设计等关键技术;突破强背景噪声环境下空间低频电场信号提取、空间低频电磁波高灵敏度接收技术等。

    (摘编自冯华《翩然落月背,再赴广寒约》)

        材料三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标志着中国的航天计划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此次任务不仅是一项科技成就,也是对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一个完美注脚。”俄罗斯航天集团总戴罗戈津教示,在此次探月的大型项目中,嫦娥四号探测器的电力供应系统就使用了俄方制造的效射性同位素电池,荷兰杂梅亨大学无线电央验室主管马克吨克菜因喉尔特表示,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利用荷兰制的低频射电探测仪,听来自远宇宙的声音,德国明镜在网站称,德国基尔大学科学家研制的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将参与“勘探”深埋月下的“矿藏”。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顾清扬表示,嫦娥四号着陆月背不仅是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人类探索太空的重要一步。它的意义不仅局限于中国本身,更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开辟了广阔的合作前景。

    (摘编自人民日报《国际舆论热议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背:人类太空探索里程碑》)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陨石坑,艾肯特盆地是太阳系固体天体中最大最深的盆地 B . “嫦娥四号”探测器经历了发动机被点燃、减速、姿态调整、垂直降落、避障、悬停以及缓速下降的过程,最终实现月背着陆。 C . 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突破了复杂地形地貌识别、高精度自主着陆控制与自主避障等关键技术。 D . 顾清扬副教授认为,嫦娥四号着陆月背除了是中国航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还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开辟了广阔合作前景。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到“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可见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在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技术进步。 B . “嫦娥四号”探测器在中继星“鹊桥”通信协助下,方能实现自主着陆,彰显了我国信息传输技术的高稳定性和高精度性。 C . 从材料一和材料三可知,“嫦娥四号”月背着陆不仅是我国探月工程的重大突破,也运用了俄罗斯、荷兰等国家的前沿科技。 D . 在相关国际评论中,外媒对“嫦娥四号”月背着陆都给予了积极肯定的评价,其中俄罗斯、德国、荷兰和新加坡的评价有所不同。
    3. (3) 以上三则材料中叙述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