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单选题
  • 1. 对于文章《鱼我所欲也》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 本文说理充分,富于雄辩。开篇,便以人们要舍鱼而取熊掌的普通事例为喻,将人们引到自己的论题上并顺势提出中心论点:要舍生取义。 B . 在文章中部作者逐层分析。首先阐明义重于生。在阐述这一层道理时,孟子从反面说明义重于生。既而从正面假设,提出质问。 C . 在前文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 D . 最后孟子以行道之人、乞讨之人弗受嗟来之食为例,说明生活中人们是常常能做到舍生取义的,说明义是存在于人们的心中的。
基础巩固 能力提升 变式训练 拓展培优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下列句子翻译有误的一项是( )
    A . 可以调素琴 译句:可以弹琴。 B . 苔痕上阶绿 译句:苔痕长到阶上,使台阶都绿了。 C . 有龙则灵 译句:有了龙就灵异起来 D . 斯是陋室 译句:这是简陋的屋子。
  • 2. 下列对句子的语气判断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又何间焉?(发议论) B . 刿曰:“未可。”(表否定) C . 夫大国,难测也……(发议论) D . 忠之属也。可以一战。(表赞成)
  • 3. 【新独家原创】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 词牌名是词的曲调的名称,决定着词的格式与音律,与词的内容一般没有关系。 B . 范仲淹、苏轼都是北宋文学家,均在“唐宋八大家”之列;苏轼、辛弃疾都是宋代豪放派词人。 C . 秋瑾,别署鉴湖女侠,中国民主革命烈士,曾写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诗句。 D . 《江城子·密州出猎》中的“江城子”是词牌名。词中使用典故,表达了作者苏轼希望报效国家的爱国热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