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茂名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杜鹃花得红字

    真山民

    愁锁巴云往事空,只将遗恨寄芳丛。

    归心千古终难白,啼血万山都是红。

    枝带翠烟深夜月,魂飞锦水旧东风。

    至今染出怀乡恨,长挂行人望眼中。

    【注释】⑥杜鹃花:一名映山红,春季开红花,传为杜鹃精诚所化。杜鹃,一名子规,传说为蜀王杜字失国后精魄所化,它叫起来连绵不断,凄厉悲凉,不啼到口角流血不止。它的叫声又如“不如归去”,所以又被称作催归鸟。“得红字”:指诗人和朋友分韵赋诗,分到的是“红”字,亦即需押此韵。②真山民:宋朝遗民,真名不详。宋亡后隐姓埋名,自称山民。

    1. (1) 下列对这首诗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句直接写巴蜀之地愁云密布之景,暗点蜀国望帝失国后魂化杜鹃的传说,定下了全诗的情感基调。 B . 第二句点题,由杜鹃鸟过渡到杜鹃花,失国的诗人和杜鹃鸟同病相怜,都空念故国,却无力回天,只好把对往事的思念和满腔的遗憾寄予眼前的芳丛。 C . 颈联动静结合,前句写枝的静,后句写花的动,锦水之滨的杜鹃花在徐徐的东风中婀娜招摇,动人心魄。 D . 尾联明写“行人”直言诗意,一个“染”字,使诗意由鸟到花再到行人自然贯穿,层层相扣。
    2. (2) 诗歌颔联的意思是什么?该联和白居易的《琵琶行》中都写到了杜鹃鸟,杜鹃鸟在两首诗中的作用有什么不同?请具体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