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_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缓解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材料二“南水北调工程中线路线图”(图1)、“南水北调中线地形剖面示意图”(图2)和“我国南北方水土组合状况比较图”(图3).

    1. (1) 图中所示的铁路线是  .

    2. (2) 从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及生产生活用水现状等方面,谈一谈南水北调的必要性.

    3. (3) 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相比,中线工程的一大特点是全线基本实现自流输水,输水成本低.中线能自流输水的原因是 .

    4. (4) 太行山以西的地形区是  该地形区突出的生志环境间题是  .

    5. (5) 为缓解北方地区用水紧张,除南水北调外,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①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②治理水污染,加大循环利用
      ③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修建水库等水利工程    ④利用先进钻探技术,大量开采深层地下水
      ⑤加强宣传,提高节水意识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⑤ C . ②③④⑤ D . ①②④⑤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东方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逐步降低,出国旅游逐步回温,上海的张红和同学们准备沿着“一带一路”设计两条研学线路。

    材料二:意大利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以及模拟研学路线简图。

    模拟路线Ⅰ:沿丝绸之路经济带

    1. (1) 路线Ⅰ在我国境内没有经过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该地区地势高耸,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该地区典型的自然特征是
    2. (2) 路线Ⅰ横跨了亚洲和洲。从上海到鹿特丹,同学们发现沿线景观依次为森林—草原—沙漠—草原—森林。造成沿线景观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3. (3) 沿路线Ⅰ,同学们在A地可以游览世界上最大的湖泊(填湖泊名称)。
    4. (4) 模拟路线Ⅱ: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第一站:同学们在苏门答腊岛的热带雨林中模拟了丛林探险活动。这里人口(填“稠密”或“稀疏”),自然环境优美而独特。

    5. (5) 第二站:同学们在东非高原上模拟欣赏了动物大迁徙的壮观景象,这种迁徙周期性地出现在下图中的____。
      A . B . C . D .
    6. (6) 第三站:同学们在阿拉伯半岛上模拟了沙漠之旅,当地淡水资源(填“匮乏”或“丰富”),居民大多数为白种人,说语。
    7. (7) 第四站:张红在网上查阅到意大利洪涝灾害多发生在冬季,读材料二分析这条信息是否可信并说明理由:
  • 2. (2023·宿城模拟) 区域的位置、资源等条件对区域的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下图为“我国东部四大工业基地分布简图”。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长江三角洲工业基地位于“江海交汇”之地,主要包括浙江省北部、省南部和上海市,位于长江(上游/中游/下游),该地区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单项选择)
      ①水资源丰富 ②水能资源丰富 ③旅游资源丰富 ④ 交通便利

      A.①②B.①④C.②④D.②③

    2. (2) 北京所在的工业基地位于我国平原北部。该工业基地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这里矿产资源丰富,人才众多,但水资源缺乏,其缺水的原因是(双项选择)。

      A.耕地面积广,灌溉用水多B.全年高温少雨,气候干旱

      C.人口密集,生活用水量大D.工业技术落后,耗水量高

    3. (3) 跨流域调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空间/时间)分布不均的主要措施,其中缓解北京地区水资源短缺的调水工程主要是“南北水调”中的工程。
    4. (4) 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拥有I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民营企业,凭借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享誉全球。比亚迪总部位于工业基地,其旗下拥有IT、新能源产业,这两种产业均属于产业。此外,比亚迪还拥有汽车产业,要想将比亚迪汽车运往工业基地的大连港,最经济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3. (2023·乾安模拟) 近年来,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倡议。“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读“一带一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半岛是半岛,其山脉和河流分布特征是、纵列分布。
    2. (2)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D是被日本称为“海上生命线”的海峡。
    3. (3) 图中B所在的地区,由于受(风向)季风不稳定性的影响,容易发生旱涝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4. (4) 一艘从荷兰鹿特丹驶向广州的货轮,它装运的货物最有可能是____。(单项选择)
      A . 乳胶床垫、蕉麻纤维 B . 石油、煤炭 C . 风车模型、奶酪 D . 蔗糖、稻米
    5. (5) 中东是目前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中东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及其沿岸地区。
    6. (6) 传统民居与自然环境关系密切,西亚地区普遍分布的民居是____。(单项选择)
      A . 墙厚小窗的平顶屋 B . 高脚屋 C . 茅草屋 D . 窑洞
    7. (7)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西端C大洲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