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长春模拟)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寒食还陆浑别业

    宋之问

    洛阳城里花如雪,陆浑山中今始发。

    旦别河桥杨柳风,夕卧伊川桃李月。

    伊川桃李正芳新,寒食山中酒复春。

    野老不知尧舜力,酣歌一曲太平人

    【注释】①陆浑别业,位于洛阳西南的陆浑县伊水之滨,是宋之问的别墅,公务之暇,他常前往消闲度假。②典出《帝王世纪》,帝尧之世,天下太平,百姓无事。有八九十老人,击壤(古代一种木制的玩具)而歌。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歌首句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花比作雪,形象地写出洛阳满城飞花、缤纷如雪的美景。 B . 诗歌第二句与首句形成对比,说明山中景色与洛阳城的不同,花朵才刚刚绽放,可尽情欣赏。 C . 颔联紧扣标题中的“还”字,诗人早上告别洛阳城中的美景,晚上就看到了陆浑别业的美景。 D . 诗人在寒食节回到陆浑别业,山中不但春景迷人,而且春酒醉人,让诗人不禁生出归隐之情。
    2. (2) 尾联中的“野老”,有人认为是诗人自己,有人认为是山野中的寻常老人,你怎么看?请阐述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