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活水源记(节选)

    刘基

           灵峰之山,其上曰金鸡之峰。其草多竹;其木多枫、槠 , 多松;其鸟多竹鸡,其状如鸡而小,有文采 , 善鸣。寺居山中,山四面环之。其前山曰陶山,华阳外史弘景之所隐居。其东南山曰日铸之峰,欧冶子之所铸剑也。寺之后,薄崖石有阁曰松风阁,奎上人居之。

           有泉焉,其始出石罅,涓涓然,冬温而夏寒,浸为小渠,冬夏不枯。乃溢而西南流,乃伏行沙土中,旁出为四小池,东至山麓,潴为大池,又东注于若耶之溪 , 又东北入于湖。其初为渠时,深不逾尺,而澄澈可鉴;俯视,则崖上松竹花木皆在水底。故秘书卿白野公恒来游,终日坐水旁,名之曰活水源。

    【注】①槠(zhū):常绿乔木。②文采:这里指花纹色彩。③华阳外史:官职名。④弘景:人名,指陶弘景。⑤欧冶子:人名。⑥奎上人:人名,指宗奎。⑦潴(zhū):水积聚。⑧若耶之溪:若耶溪,在浙江绍兴市南若耶山下。⑨秘书卿:官职名,秘书监的长官。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

      ①寺山中

      ②山四面

      崖石有阁曰松风阁

      ④深不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上曰金鸡之峰/真无马邪(《马说》) B . 其始出石罅,涓涓/屋舍俨(《桃花源记》) C . 秘书卿白野公恒来游/温而知新(《<论语>十二章》) D . 欧冶子所铸剑也/孔子曰:何陋有?(《陋室铭》)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其鸟多竹鸡,其状如鸡而小,有文采,善鸣。

      ②冬温而夏寒,浸为小渠,冬夏不枯。

    4. (4) 从选文可以看出,“活水源”具有奔流不息、的特点。(每空限填四个字)
    5. (5) 第一段中,作者详细描写活水源周围的花草树木和鸟的用意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