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吴兴期中) 名著阅读

    1. (1) 以下是某班的名著阅读任务单,请你完成相关任务。任务涉及《水浒传》或《艾青诗选》的相关内容,请选一部回答相关问题。

      阅读名著

      阅读策略

      内容呈现

      问题与理解

      《水浒传》

      关注章回目录

      第十二回梁山泊林冲落草

      汴京城杨志卖刀

      第十三回急先锋东郭争功

      青面兽北京斗武

      第十六回杨志押送金银担

      吴用智取生辰纲

      问题:把有关杨志的章回放在一起阅读有何意义?

      我的理解:

      《艾青诗选》

      关注诗歌意象

      《黎明的通知》、《向太阳》、《火把》、《太阳》、《复活的土地》

      问题:探讨艾青诗歌中的意象,对理解艾青的诗歌有何意义?我的理解:

    2. (2) 开展专题探究,分析作品的艺术特点。请你选一项完成任务

      任务一:《水浒传》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作者在塑造那些粗豪、侠义的人物时,非常注意表现他们之间的共性和个性。请从下列选项中选择其中一组,结合相关情节分析他们之间的共性和个性。

      A.林冲和武松

      B.鲁智深和李逵

      任务二:擅长绘画的艾青,在他的诗歌创作中明显地表现出“诗中有画”的特点,诗作具有鲜明的色调,清晰的线条,素描一般的简练、凝重。请结合下面的诗歌节选,具体分析艾青诗歌的这一特点。

      下雪的早晨(节选)

      看着雪花在飘飞,/我想得很远,很远,/想起夏天的树林,/到处都是露水,/太阳刚刚上升,/一个小孩,赤着脚,/从晨光里走来,/他的脸像一朵鲜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