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9高二上·兴宁开学考) 某地A、B、C、D四个湖泊通过纵横交错的小溪流连结起来,湖中有不少鳉鱼。多年以后形成了若干个独立的湖泊,各湖泊生活的锵鱼形态差异也变得明显(分别称为a、b、c、d鳉鱼)。地质变化如图:

    1. (1) A湖中的所有鳉鱼为一个,一万多年后,D湖中的称为鳉鱼种群的基因库;现代生物进化理论认为为生物的进化提供原材料。
    2. (2) 现在,有人将四个湖泊中的一些鳉鱼混合养殖,结果发现:A、B两湖的鳉鱼(a和b)能进行交配且产生后代,但其后代高度不育,则a、b鳉鱼之间存在,它们属于两个;来自C、D两湖的鳉鱼(c和d)交配,能生育具有正常生殖能力的子代,且子代之间存在一定的性状差异,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3. (3) 假如c鳉鱼种群中仅有Aabb和AAbb两个类型的个体,已知Aabb:AAbb=1:1(aa的个体在胚胎期致死),且该种群中雌雄个体比例为1:1,个体间自由交配,则该种群产生的子代中能稳定遗传的个体所占比例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