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惠来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隋堤怀古①

    张祜

    隋季穷兵复浚川,自为猛虎可周旋。

    锦帆②东去不归日,汴水西来无尽年。

    本欲山河传百二,谁知钟鼎已三千。

    那堪重问江都事③,回望空悲绿树烟。

    【注释】①本诗写于唐朝后期,当时的帝王大多生活腐化,荒淫无度,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声色犬马等现实享乐之中。②锦帆:陆楫《炀帝开河记》有“舳舻相继,接连千里,自大梁至淮口,连绵不绝,锦帆过处,香闻百里”句。③江都事:指炀帝南游江都,日夜纵酒荒淫,最后被缢死江都宫中。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题的“怀古”点明了题材,“隋堤”则是怀古对象,让人联想到隋炀帝的奢侈生活。 B . 首联后句写隋炀帝以“猛虎”自居,“自为”则写出其盲目自信,狂妄之态可见一斑。 C . 颈联运用数字形成对比,形象地写出了隋炀帝妄想江山永固却又难以实现的悲剧。 D . 尾联点明隋炀帝的下场,往事不堪回首,诗人以无奈的叹息和想象之景收束全诗。
    2. (2) 诗人面对“隋堤”,思绪万千,试分析诗中流露出来的情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