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小小足球队

           我的窗外是一条很小的巷子,在双休日,那里几乎整天传来兴奋的喊叫声和砰砰的踢球声。喊叫声自然是孩子们的。

           那天,我走过巷口,突然一个孩子向我脚下扑来,我吓了一跳,定睛一看,扑的是足球。正是夏天,他穿着短衣短裤。地是水泥的,梆梆硬。

           小家伙猛扑在地,胳膊居然没有擦破一点皮。

           这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我在少年时代热爱的是乒乓球。路口放的是门板搭的简易的乒乓台,连网子也没有,两块砖头上搁一根竹竿,也打得兴致勃勃,也打得喊声四起,也打得不知道吃晚饭。那时候我的乒乓知识不少,懂得谁是一号种子、二号种子,甚至自己也想当“种子”。

           我渐渐长大了。乒乓球种子没有当成,却成了一个足球迷。每逢电视转播球赛是一定要看的。我最喜欢看的是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一心盼着中国足球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有时候,我就想,中国足球的希望恐怕要寄托在青少年的身上了。有个成语叫愚公移山,鼓励我们不断努力。所以,看着巷子里的小小足球队,就有了盼头。

    1. (1) 根据意思在文中找出相应词语。

      ①形容兴头儿很高的样子。

      ②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

    2. (2) 找出文中的排比句。

    3. (3) “乒乓球种子没有当成”的意思是:

    4. (4) 理解文中最后一句话的意思。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