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长春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范仲淹《岳阳楼记》)

    【乙】

        上与群臣论止盗。或请重法以禁之,上哂之曰:“民之所以为盗者,由赋繁役重,官吏贪求,饥寒切身,故不暇廉肚耳,肤当去奢省费,轻徭薄赋,选用廉吏,使民衣食有余,则自不为盗,安用重法邪?”自是数年之后,海内升平 , 路不拾遗,外户不闭,商旅野宿焉。

    (选自司马光《资治通鉴》)

    【注】①上:皇上,这里指唐太宗。②不暇:顾不上。③徭:古时统治者强制人民承担的无偿劳动。④升平:太平。

    1. (1) 解释划线的词。

      斯人

      ②不物喜

      请重法以禁之

      ④上之曰

    2. (2) 下列句子与成语中划线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予尝古仁人之心    不甚解 B . 然则何时而耶      怏怏不 C . 或请重法以禁      鸿鹄 D . 不暇廉耻耳        温知新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②安用重法邪?

    4. (4) 用文中的句子回答下列各题。

      ①【乙】文中唐太宗认为防止盗窃的三种办法是“”。

      ②从【乙】文中可以看出,作为国君,唐太宗做到了“”。(用【甲】文中的语句回答)

    5. (5) 《岳阳楼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座丰碑,更是一个宝藏。在【甲】文部分,你汲取了什么精神营养?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同时为中国梦助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