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高三上·西安期中) 铁及其化合物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

    1. (1) 取5.6 g的生铁与足量的稀硫酸混合反应,无论怎样进行实验,最终收集的气体体积均小于2.24 L(标准状况),最主要的原因是;所得溶液在长时间放置过程中会慢慢出现浅黄色,试用离子方程式解释这一变化的原因:
    2. (2) 氧化铁是重要的工业颜料,下面是制备氧化铁的一种方法(铁屑表面常附着油污),其流程如下:

      ①操作Ⅰ的名称是;操作Ⅱ为洗涤,洗涤操作的具体方法为

      ②滤液A中加入稍过量的NH4HCO3溶液,生成沉淀的同时有一种气体(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产生,写出其化学方程式:

    3. (3) 如果煅烧不充分,产品中将有FeO存在,称取3.0 g氧化铁产品,加酸溶解,在250 mL容量瓶中定容;量取25.00 mL待测溶液于锥形瓶中,用酸化的0.010 00 mol·L-1 KMnO4溶液滴定至终点,重复滴定2~3次,消耗酸性KMnO4溶液体积的平均值为20.00 mL。

      ①该实验中的KMnO4溶液需要酸化,用于酸化的酸是(填序号)。

      a.硝酸  b.盐酸  c.硫酸

      ②上述产品中Fe2O3的质量分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