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1图2

    材料二:典型的西欧的庄园,和乡村一致,即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庄园。庄园的土地分为领主自营地和农民份地两部分。领主自营地由依附于庄园的农民无偿耕作,其收获全归领主。各户农民的小块份地则由农民用自己的农具耕作,其收获用以维持农民一家的生活。

    材料三:拜占庭的作用是绝对保守的……命运注定它只是保存,而不是创新。它诞生在一个古老的国度,生活在过去的势力和荣誉的阴影之中,这种势力和荣誉正是它所试图维持和恢复的……他们很少有人真正具有创造力。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材料一中图1是哪一地区的文明遗址?图2的是古代哪一地区的典型建筑?图2有什么样的特点?
    2. (2) 西欧的庄园是一种什么性质的组织?维护庄园统治秩序的机构是什么?
    3. (3) 拜占庭帝国繁盛一时,最终却衰落下去。拜占庭帝国的历史命运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