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嘉善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类历史发展为世界历史,包括两个方面:纵向发展方面和横向发展}方面,纵向发展是指人类物质生产史不上同生产方式的演变和由此引起的不同社会形态的更迭,他们构成一个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纵向序列,横向发展是指历史由各地区间的相互闭塞到逐步开放,由彼此分散到逐步联系密切,终于发展成为整体的世界历史这一客观过程……纵向发展制约着世界的横向发展。

    ——摘编自吴于庸《世界历史的纵向发展和横向发展》

    1. (1) 指出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欧洲人打破“相互闭塞”状态的重大历史事件,井说明它是怎样推动世界“横向发展”的?
    2. (2) 列举18世纪60~80年代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一例,并简述其对推动人类历史“纵向发展”的作用。
    3. (3) 依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指出推动人类社会纵向发展和横向发展的根本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