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9·莆田模拟) 环戊烯是生产精细化工产品的重要中间体,其制备涉及的反应如下:

    氢化反应:

    副反应:

    解聚反应: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反应 的△H= kJ/mol。
    2. (2) 一定条件下,将环戊二烯溶于有机溶剂进行氢化反应(不考虑二聚反应),反应过程中保持氢气压力不变,测得环戊烯和环戊烷的产率(以环戊二烯为原料计)随时间变化如图所示:

      ①0~4h氢化反应速率比副反应快的可能原因是

      ②最佳的反应时间为h。若需迅速减慢甚至停止反应,可采取的措施有(写一条即可)。

      ③一段时间后,环戊烯产率快速下降的原因可能是

    3. (3) 解聚反应在刚性容器中进行(不考虑氢化反应和副反应)。

      ①其他条件不变,有利于提高双环戊二烯平衡转化率的是 (填标号)。

      A.增大双环戊二烯的用量  B.使用催化剂  C.及时分离产物  D.适当提高温度

      ②实际生产中常通入水蒸气以降低双环戊二烯的温度(水蒸气不参与反应)。某温度下,通入总压为300 kPa的双环戊二烯和水蒸气,达到平衡后总压为500 kPa,双环戊二烯的转化率为80%,则p(H2O)=kPa,平衡常数Kp=kPa (Kp为以分压表示的平衡常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